王鐘銘

王鐘銘,1978年生,淡水國小、淡水國中、師大附中、中正大學中文系畢業;於新竹教育大學台灣語言與語文教育研究所學習語言學,並在北海岸、宜蘭以及中國漳州地區進行田野調查工作;服役後,先後在馥林文化及朱銘美術館擔任編輯。

自2004年開始,在 Web 2.0浪潮中體驗各種網路新發展,除了開設個人部落格外,也是維基百科在台灣早期使用者之一,參與條目編輯、社群經營。2006年主導籌創維基社團,並持續舉辦台灣維基人社群活動,隔年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成立,是維基媒體基金會在亞洲地區的第一個分會。

2006年加入綠黨。2009年因為受到中科四期使二林相思寮面臨徵收危機震撼,開始積極參與環境運動。2010年獲選綠黨中執委,並加入亞太綠人大會籌備委員會,負責志工招募與培訓。2010年年底,至柏林參加全球青年綠人會議,當選執行委員。

2010年年中,決定參選年底新北市市議員選舉,用更直接的方式實踐綠黨六大核心理念——生態智慧、社會正義、尊重多元、參與式民主、非暴力、永續。11月27日投票日,在選區(石門、三芝、淡水、八里)中一共獲得8,321票(7.5%),其中淡水得票7,061票(9.56%)。

此外,從中學時代開始就是一位出櫃男同性戀,在同志運動方面,除了是綠黨性別支黨部的副召集人,也是同志諮詢熱線老年同志小組、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的成員,並發起亞太酷兒綠人會議、聽障同志聚會、「It
Gets Better ㄟ卡好啦」行動等活動。

個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