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公益論壇/網路星期二座談:「未來的連結 - 社交網路的今天,明天和更遠的未來」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四月 17th, 2010 1:30 PM   至   3:30 PM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四月 10th, 2010 4:30 AM   至   四月 17th, 2010 4:30 AM
講者: 開拓文教基金會東南亞區計劃主任 高子景 議程:
  • (1) 13:30~15:00 聚焦台灣
  • (2) 15:30~17:30 聚焦華語社會異同之比較 論壇與談人將由連線的方式參與討論,與談人: 上海 Inetasia Solution Ltd. 網路行銷經理 劉江亮 E惠社 尹旭 馬來西亞《大馬部落》許勝堅 香港公民黨五區公投新媒體文宣團隊主管/民主資源發展中心公眾參與專員 巫堃泰
介紹: 「未來的連結」是五個國家在2007-2009 年分頭進行的國際研究項目。主要是要了解社會議題的傳播要如何更有效地運用新興的社交網站和服務,為了深入這個題目研究,團隊探討社交網站和服務與年輕世代之間的關係,包括目前社交網路裡的溝通行為模式,年輕世代運用數位科技和社交網路服務對他們社交生活的重要性,社會發展組織的運用經驗等,從中去探討未來運用社交網路服務和年輕世代進行溝通和傳播的有效策略和方式。 「未來的連結」研究由「aids2031」所贊助,美國的 Communication for Social Change Consortium 負責執行,主講者是開拓文教基金會東南亞區計劃主任高子景,負責泰國項目的研究,在研究結束付梓的同時來台灣和同好們共同分享這個題目的內容,討論在台灣和其他以中文為主的社交網路服務上與報告內容的異同,討論內容亦將回饋給研究團隊。 「未來的連結」報告摘要 社交網路服務在世界各地快速成長,表示數位科技正在徹底地改變溝通和傳播的景象,同時有越來越多的社會發展和社會變遷組織有效地加入這些網路。這個社交網路服務的研究報告針對的是透過更有效的溝通和傳播達到我們的社會使命和目標,共涵蓋三個部分: A. 社會網路服務和用途 除了介紹這個國際研究報告的研究主題和方法之外,我們將說明年輕世代與線上社交網路的互動關係,網路對他們在使用,活動和行為上的顯著影響,還將說明目前組織的溝通者和個人如何運用社交網路分享健康和社會變遷議題。 B. 打開引擎蓋 深度探討社交網路的特性,分析社交網路的設計給組織溝通者帶來的機會和挑戰,同時透過線上社交網路,檢視數位科技和行動科技在不同國家的散佈情形,也將看到線上社交網路在不同國家和脈絡裡不同的動態發展,從中我們找尋並推測變化的動力和趨勢,試圖去描述可能的未來發展。 C. 簡要地列出主要的結論
  1. 在中低度開發國家的年輕世代非常積極地運用數位科技加入社交網路。
  2. 傳統定義的數位落差仍舊存在,但是其距離因為這幾年的一些變化因素已經有所改變,主要變化因素有:行動電話和行動網路的快速覆蓋,政府和跨國機構在數位教育訓練的擴大投資,市場競爭激烈導致價格下降等等。
  3. 未來五到十年裡,中低度開發國家在快速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佐以數位科技的社交媒體平台,將形成更多更大的相連的人口。
  4. 年輕世代將實體世界的社交延伸到虛擬世界裡,同時間裡使用多種媒體,用短句溝通。
  5. 年齡的差異與數位媒體的使用程度成反比,對數位媒體影響力的懷疑程度成正比,這點在組織決策方面就會是一個很重要的反思切入點。
  6. Web 2.0與社交網路式的溝通風格:非正式,參與,好玩,不重視版權,鼓勵內容創新和自我推銷,對隱私和公共議題常態的挑戰。
  7. 一個人會騎腳踏車不表示他就會開車;從事傳統媒體者不表示他具有從事社交媒體或社交科技的技能和態度。
  8. 社交網路服務是個豐富並且多面向的溝通傳播工具,其中牽涉的社會因素也更多樣,其最大的機會應該是給那些公關傳播策略中“將人和社群視為他們自己改變的要角,並強調社群充權者,創造改變的環境,讓社區和對話機會發聲和辯論,而不是強調產品和信息。"
活動自訂欄位
活動地點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