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來襲!NPO該怎麼看待和應用新技術?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四月 11th, 2023 7:00 PM   至   9:00 PM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三月 23rd, 2023 12:00 PM   至   四月 11th, 2023 6:00 PM

本活動將同時進行實體分享+線上直播,報名時可選擇參與方式,講座最後的提問時間會優先回答現場問題。

  • 實體:將為您保留現場座位。
  • 線上:活動前將寄送直播網址給您。


活動簡介

AI 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掀起一波波浪潮,一場影響人類、衝擊社會、經濟、文化、政治⋯⋯所有層面的革命已然啟動。AI 的普及會帶給 NPO 伙伴們什麼機會和挑戰?NPO 的服務對象、組織、支持者又會有什麼變化呢?

這次講座邀請到兩位有社會問題意識、AI 實戰經驗的講者,希望能讓⼤家更了解 AI 對 NPO 所帶來的影響,並找到更好的應對⽅式。我們期望這次講座是個起點,能喚起公益圈對新技術的關注,並且開啟更多對話和討論空間。

太多的問題需要被討論,也想邀請你一起來思考:NPO 要積極學習和導入 AI 嗎?運⽤ AI 的 NPO,如果沒有好的規劃和討論,是否有可能事倍功半?甚至衍⽣出新問題?而未來不會運⽤ AI 的 NPO,會不會變得更弱勢?AI 發展過程中,如何繼續守護我們在乎的公平、正義、尊嚴、隱私、自主⋯⋯

 

分享內容


卞中佩|NPO如何面對生成式AI的挑戰?


主題簡介
2022年11月30日ChatGPT釋出後,強大的功能引爆全世界的大量使用及討論。事實上,AI的應用已經有許多年,一些國外的NPO已經在利用AI進行分析及決策,類似ChatGPT的生成式AI,將會讓AI的應用推到另一個層次。雖然AI正在全面性的滲透到我們的生活及工作,但AI並不萬能,能有效的使用AI需要有許多的條件配合,並且中間也有許多法律及倫理問題需要考量,NPO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面對生成式AI的浪潮呢?

分享大綱
- AI及AI模型的基本原理。
- 過去AI在NPO的應用案例。
- 生成式AI的可能發展與應用。
 

郭家佑|假訊息與認知作戰:以烏俄戰爭為例、台灣的借鏡


主題簡介
烏俄戰爭是史上最資訊化的戰爭,其中無論是俄方的假訊息混淆作戰、或是烏方善用資訊科技與社群媒體為自身爭取國際支援、穩固民心,「資訊戰」在21世紀的現在成為了世界各強權角力、競爭的強大武器。而台灣又身處美中對抗的最前線,被國際認證為「全世界假訊息認知作戰最激烈的戰場」。台灣可以從烏克蘭的經驗中學到什麼呢?台灣人又該如何在資訊戰中自處、過濾假訊息甚至進一步反制呢?AI機器人又如何在資訊戰行動中被應用呢?以上將由台灣數位外交協會分享我們的第一手經驗。

分享大綱
- 為什麼最近 ChatGPT 好像很流行?認識 ChatGPT 的優勢與特性
- 為什麼要同時討論 AI 機器人跟認知作戰?討論 AI 於認知作戰中的應用
- 現代資訊傳播方法可以多大程度地影響輿論與民意?
- 我們(NPO、台灣人)又可以如何反過來利用 AI 機器人來打我們的資訊戰?
 

活動時程


19:00-19:45 講者分享-卞中佩
19:45-20:30 講者分享-郭家佑 
20:30-21:00  QA時間

 


活動須知

歡迎各位 NPO 踴躍參加!現場活動請多加留意與配合疫情相關措施,非常時期敬請見諒!

1. 參與者請全程戴口罩,不開放場內飲食
2. 入場前請先量額溫及噴酒精
3. 現場會請您留下聯絡資訊
4. 有感冒症狀或身體不適請先在家休息
 

場地資訊

青平台「下一步空間」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18號5樓(捷運西門站/捷運台大醫院站出站後步行約7分鐘,在明星咖啡館斜對面,入口處在台灣省城隍廟及7-11的巷子進來)

入場時間
進入場地需門禁卡,18:40起工作人員會在1樓帶領參加者上樓,最後入場時間為19:10,敬請準時參與。

參與方式
實體 $ 0.00
線上 $ 0.00
活動自訂欄位
活動地點名稱 青平台「下一步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