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協力」是理想也是挑戰--跨部門協作辛酸史大公開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三月 22nd, 2022 7:00 PM   至   9:00 PM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三月 8th, 2022 1:00 PM   至   三月 22nd, 2022 7:00 PM

因疫情關係,本次網路星期二改為Youtube線上直播,直播網址為:https://youtu.be/uLWYWi3inwU ,請大家踴躍報名參加喔!


想推進政策、解決公共問題,光靠政府或公民社會單方面的努力都難以促成最佳結果,因而有效率的「公私協力」模式便成為大家嚮往的理想狀態。但執行專案時,必然會遇到實際狀況和現行制度產生衝突,導致進展緩慢,甚至就此卡關。

在這場「跨部門協作辛酸史」座談中,我們邀請了各方公部門和私部門代表,請六位講者分享過往在跨部門協力時遭遇的困境和磨合過程,並提出執行面、制度面的反省與建議。

分享內容


陳昭文|公私協力的十年磨劍: 從KAMERA到救急救難一站通
我們過去長年致力於促進緊急醫療資訊透明分享行動,著手建置台灣最大型急診動能監測系統(Project KAMERA);希冀改良外傷照護系統,則推廣外傷登錄作業並進行「全國外傷品質改善計畫」。認為學術應加速入世濟眾而推動開放科學,籌劃首次醫療救護跨界黑客松(Code for healthcare)及急診資料挑戰賽(KAMERA Data Challenge)。輔佐高市衛生局進行「到院前心肺休止風險地圖」及「緊急轉診宅急便」等資料科學專案;並串連跨領域單位組成「救急救難一站通」團隊,構築區域內急重症的自我學習系統。在此分享過去在區域建立急重症自我學習系統之耕耘經驗,如何讓公私單位逐步整合至問題導向協力專案,並運用策略埋下資料治理與資料民主化的種子。

哈爸|LASS-公私協力模式-QA與經驗談
LASS 與水利署公私協力一年多,後有水保局等更多公部門加入,用開放資料切入流域治理,並於去年取得2021年總統盃卓越團隊,分享 LASS 的做法,以及中間的點點滴滴,提供給更多有心公私協力的公與私部門參考。

Ronny
當了好幾年「開放資料」政府講師,教公務員什麼是高品質的開放資料,2020年2月疫情剛開始時,因朋友推薦進到衛福部資訊處協助衛福部第一時間清理居家檢疫資料,親身體驗緊急狀態下如何公私協力將防疫系統建立起來,這次分享這過程的協力方式遇到的狀況以及一些可以思考的面向。

雨蒼
分享過往在PDIS研究員任職過程中,所看到政府在跨局處工作上常常出現的狀況,以及開放政府在此方面的解決之道。

RR|找尋公私協力中的「使用者」- 以「台南打疫苗」為例
自1990年代以來,公私協力相關的學術理論秉持著「公民參與」、「夥伴關係」等概念孕育而生。但實務上,期待被釋放壓力的公務人員只是更沒有喘息空間。想要因此進入體制參與的公民們更可能被巧妙地拒絕於門外。有沒有可能在「為民服務」的宏觀和信念大旗下,我們需要更多的是重新微觀審視這些公私協力的關係人們?或許只有走進他們生活的米油鹽醬醋茶,找到共同痛點,公私協力才有走到夥伴關係的那天。

劉美妤
山林治理中的公私協力:部落共管是可能的嗎?


 

合辦單位

 

台南新芽


台南新芽,希望以公民團體的角色對台南市政開始理解、思考並介入、參與,進而達到實質監督的目的。參與政治並非只有參選一途,透過各種網路時代開放政府的思維,我們期許能降低公民關心政治的門檻,從人人都可以的公共參與開始,讓每個人都能快速理解施政實況,並且在資訊盡可能對等的情況下討論政策。

我們將舉辦志工營隊、定期講座、街頭宣傳,更重要的是開始規畫並執行市議會的監督工作,期待能揭開重重簾幕,讓議會問政實況呈現在市民面前。

讓我們一起構築藍圖,畫出對台南的願景與期待,讓台南成為一個多元友善、富有文化意涵、環境永續、勞工有尊嚴的城市。「台南新芽」在地紮根、深耕發芽,邀請您一起揮灑熱情、細心灌溉。

線上捐款 》https://goo.gl/iuQW8J
加入志工 》https://www.tnsprout.org/cooperation/volunteer/
年度報告 》https://www.tnsprout.org/about/annual-report/

想更多認識台南新芽嗎?
官網傳送門 https://www.tnsprout.org/
官方臉書帳號 https://www.facebook.com/tainansprout/

g0v 揪松團


尋找公民科技的續航力
g0v 零時政府揪松團(g0v jothon)是主辦 g0v.tw 百人大黑客松與基礎松的工作小組(task force),2012 年底開始舉辦雙月大松,2014 年後正式取名為「揪松團」,並於 2016 年開始招募正職員工,重啟社群基礎建設計畫,希望在大黑客松之餘,讓線上與線下的跨界協作更為順暢。

2017 年起籌辦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Civic Tech Prototype Grant),與來自不同領域的團體合作專案,提供每個團隊 30 - 50 萬元獎金,讓社群的創造力能持續發展。

2020 年籌辦 g0v 零時小學校(Sch001),零時小學校(Sch001)是聚焦在教育的 g0v 專案,將代表數位原生世代的 0 與 1 放入代表教育的「學校(School)」,從零重新思考學校的角色,代表教育與數位社群的連結與協作。

因應 Covid-19 疫情影響,g0v 揪松團將雙月黑客松原封不動搬到線上舉行,「線上揪松 Jothon Online」線上活動平台就此誕生。同名小分隊也形成一個工作小組,作為線上會議、跨界合作的籌備小組。目前已經辦理 2 次線上百人黑客松,並協助辦理總統盃黑客松、AIT 跨國工作坊合作。

活動自訂欄位
活動地點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