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合作社 &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DAO -- 以人為本的治理解決了哪些問題,又面臨哪些困境?

活動時間: 2022/07/12 19:00 - 21:00
報名時間: 2022/06/29 13:00 - 2022/07/12 19:00
活動地點:

因疫情關係,本次網路星期二為Youtube線上直播,直播網址會在前一天寄發給報名者並更新在網頁上,歡迎踴躍參加~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DAO) 建立在區塊鏈的技術上,透過參與者協作來自主運行,不像傳統組織需要中央實體協調,也沒有階級制度;合作社則是為了滿足社員的共同需求而存在,在互助的基礎上自籌資金、共同經營,每位社員對決策都有同等影響力。

這次邀請到實際參與不同 DAO 的高重建,以及研究如何從合作社去推動經濟民主的洪敬舒,來分享各自的觀察和實作經驗,談談這兩種以人為本、平等協作的治理模式比起傳統公司、組織多了哪些優點與風險,以及在運作過程中,該怎麼處理最關鍵的「人的問題」。

高重建

地球人。LikeCoin、DHK dao 發起人。

創業者。信仰民主自由、開放多元,左而不膠;人文為體,科技為用。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工程學士、副修社會學、政治及行政;資訊科技管理碩士。於民間學院任教「區塊鏈社會學.財務自由篇」。

創作者。著有《區塊鏈社會學:金錢、媒體與民主的再想像》,文章每週五發表於 #decentralizehk 週報,轉載於立場新聞、Matters 等公民媒體,並全數收錄於 ckxpress.com

沒有固定手機號碼,但一封電郵就能輕鬆聯繫上—— kin@ckxpress.com

洪敬舒

台灣勞工陣線主任,輔大社會企業碩士。

共同著作有崩世代、勞動僱用資本等書,主要關注貧窮勞動、經濟不平等議題。近年致力於推展Employee Stock Ownership、Worker Cooperative等企業創新結構,以經濟民主為核心推動社會團結經濟。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