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帶來改變!綠色和平 Positive Change through Action!

如果河流、海洋、樹木會說話,他們會說什麼呢?
為這些不能說話的事物發聲,就是綠色和平存在的目的。

2011年08月16日晚上七點,網路星期二邀請了國際環保組織 - 綠色和平台北辦公室的成員(可容、Daniel),為我們分享綠色和平於網路倡議、網站經營等國內外的案例/經驗。

綠色和平的「非暴力直接行動」哲學  (NVDA, Non-violent direct action)


event 012
活動首先由去年四月加入綠色和平台北辦公室,目前負責區域發展項目的可容,為我們簡短說明綠色和平的成立歷史,以及台北辦公室的工作內容。

1971年,12名懷著共同夢想的人從加拿大溫哥華啟航,駛往安奇卡島(Amchitka),阻止美國在那裡進行核子試驗。他們在半舊的漁船上掛了一條橫幅,上面寫著—「綠色和平」。
儘管中途遭到美國軍方阻攔,他們的行動卻觸發了輿論和公眾聲援。次年美國終於放棄安奇卡島的核子試驗。

此次小小的行動點燃了星星之火。1971年成立的綠色和平,如今已邁入第四十個年頭,並始終秉持不接受政府、企業或政治團體捐助,以保持獨立性跟公正性的宗旨。綠色和平最終成長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環保組織之一,堅信以非暴力直接行動促成改變。

台灣辦公室的工作任務

保護森林(印尼雨林的保護):台灣是重要紙漿消費國家,百分之四十以上的紙漿卻是採用來自印尼雨林的非法砍伐木材。綠色和平希望終結由毀林企業所生產的紙製產品。

守護海洋:由於過度捕撈,太平洋正面臨空前危機。在2007年,來自菲律賓、日本、印尼、南韓、台灣等處的船隊,已經捕撈了80%左右的太平洋鮪魚。科學家提出警告,指出大目鮪的漁撈量需要大幅減低最少50%,才能緩和過度捕魚的情況。

綠色和平保衛太平洋永續的第一步,希望藉由推動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關閉部分太平洋國家之間的國際海域,將之設立為海洋保育區,禁止所有捕撈、垃圾傾倒或是開礦等活動,並將中西太平洋區域的鮪魚捕撈量,以2001-2004年漁獲量為基準降低 50%,以保護鮪魚的產卵區和整個生態系統的平衡。

2011年一月更接洽彩虹勇士號來台灣環島,遠至基隆、蘇澳、小琉球及綠島等地訪問。

透過網路推動全球專案計畫

接著可容以及Daniel, 香港綠色和平募款人,播放了「銀幕情侶肯尼與芭比分手內幕」的影片,指出芭比娃娃的包裝材料來自於印尼雨林,指責製造廠商美泰兒公司及迪士尼等公司戕害印尼雨林。芭比娃娃的包裝材料由印尼的亞洲紙漿公司(APP)所製造,為了包裝芭比娃娃,不但破壞了雨林生態,也讓野生動物瀕臨絕種。

綠色和平的策略是試圖從八卦話題到揭露砍伐森林惡行。以炒作芭比娃娃跟男朋友分手的壓力,製造聳動話題,引起大眾注意,進而邀請民眾簽署連署書,從而對目標企業施壓,最終終止跟亞洲紙漿公司(APP)的契約。

最後可容也跟參與者分享其至今於綠色和平工作的個人感想,包含東西方文化及哲學的差異等,並指出為什麼要有綠色和平存在?

因為森林、樹木、河流、海洋不會說話,所以為這些無法說話的事物發聲,就是綠色和平存在的目的。

綠色和平台北辦公室徵才http://www.greenpeace.org/taiwan/zh/aboutus/jobs/
1.    募款與教育專員
2.    海洋專案主任
3.    森林專案主任

event 010
參加者組織服務單位: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華人民主書院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法鼓大學公益學院
廣播電台
網絡行動科技
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
青平台
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
台大生態學演化生物研究所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視障者家長協會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