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星期二「志工網路平台?悲喜經驗談!」活動紀實

God knows what is hiding in those weak and sunken eyes
a Fiery throng of muted angels
Giving love and getting nothing back

People help the people
And if your homesick, give me your hand and i'll hold it
People help the people
And nothing will drag you down

People help the people – Cherry Ghost

在開始撰寫這次活動簡記時,我想起了一首歌,People help the people。這首歌收錄於英國獨立搖滾樂團Cherry Ghost 首張專輯Thirst for Romance ,當主唱 Simon Aldred 到印度旅行時,她的旋律就與Simon不期而遇,Simon為了記住這個旋律,整天都不停的哼唱著,最近由英國女歌手Birdy翻唱,鋼琴搭配獨特嗓音,十分動人。

是啊‧‧‧人們彼此互相幫助,沒有什麼能將你拖垮。雖然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讓人心碎,可是每一天也都有溫暖的火光輪轉著。社會愛心滿溢,許多團體或是個人都正在默默付出,為了地球以及地球上的一切。而透過網路科技讓組織和志工密切結合進行運作似乎已是全球趨勢,於是今年第一場正式的網路星期二(以下簡稱網二),便邀請了有志工平台經驗的專業工作者和網路資訊人一起聊聊本月主題「志工網路平台?悲喜經驗談!」。

medium_P1050096.JPG

這是網二第一次將活動辦在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以往我每次經過這裡都看到許多青年在裡頭熱烈討論著,現在換我們上場了。活動當天晚上,雖然大雨滂沱但似乎沒澆熄大夥熱情,一進去已經看到幾位參與者坐在裡面等候了,準備器材和餐點的過程中,許多人也陸陸續續進場,與會的人數大約是25人。

一如往常,活動一開始我們都會請在場的各位一同「打卡」,這不是請大家拿起自己的智慧型手機上臉書打卡,而是做簡單的自我介紹,因應這次主題,也請大家簡述了自己的志工經驗。

輪流自介後,先由網絡行動科技的Charles分享在2012 Nonprofit Technology Conference上的一則簡報,該簡報的內容是由幾名專業工作者分享如何運用資訊科技經營管理志工關係,比如說在志工資料庫紀錄彼此關係結束的原因、藉由WIKI累積組織與志工的工作紀錄以及其相關文件,或是依據不同的志工類型來善用各種社群媒體經營彼此關係,並提出VolunteerMath、KIVA等組織一些實際運作的案例。

P1050107.JPG
網絡行動科技的Charles 分享簡報

機構和組織為何需要志工 ,而志工,只是一個人力嗎?還是他可以帶來熱情和想法?哪些人想當志工,志工的類型有多少?未來又有多少可能性?開拓文教基金會的蔡淑芳拋出了許多問題,分享討論正式展開。

如何招募志工?

在場與會者分享了自己招募志工的經驗,台大物理系的陳瑞霖所負責的展覽館志工招募,主要是運用自己的人脈,來自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的郭文瀚則提到因為舉辦的登山活動所需的志工條件不僅要有熱情,體力更是必備,然而自己以PO文的方式發佈招募訊息,雖然詢問者眾,卻有許多人並未看清楚訊息內容而誤以為是玩樂性質的活動,所以認為若志工需要篩選條件運用媒合平台會比較合適。而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林佳君說當他們有舉辦分享會或工作坊時,會以臉書號召,同時強調了網路文宣的重要性。

筆者零九年在拓繪樂生計畫當志工,之後就從志工變成了計畫的固定班底,所以也有許多招募志工的經驗。當需要徵志工時會在官方Blog以及社群張貼訊息,並發信給歷次活動志工與參與者以及願意收到相關訊息的的社群,除此之外在也會在BBS和獨立媒體刊登訊息,招募文宣通常由一位成員主抓脈絡,其他成員共筆,再搭配過去的圖片讓觀者更具體了解活動的意義與工作內容。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招募訊息如志工條件、有哪些工作類型以及訓練時間地點要寫清楚,想幫忙的人就比較能評估自己狀況決定要不要參加。

medium_P1050101.JPG
發願畢生當志工的熱血美術青年

網路工具的應用

有參與者問道,在NGO或NPO工作,很多時候都是一個人身兼數職,該如何運用網路科技達到不依賴專業去建置和經營組織網站?

網路上其實已有相當多免費的網站平台服務,其中部落格發展已相當成熟,對沒有太過繁雜事務的組織而言已經是十分足夠,且有安全性佳、網絡聯結性高且不需維護主機等優點,重點還是在於內容是否有持續更新和維護。倘若有資訊人員且免費的網站平台服務已不堪使用,這時就可考慮使用專門建置網站的工具來達到組織需求。Charles說,工具本身不一定需要很多功能,應該清楚了解組織的目標與需求,找到適合自己的工具,蔡淑芳也提到, 不一定所有工具都要建在自己的網站,現在網路上已有很多免費/付費的服務,例如運用ushahidi ( http://farmersmarket.ushahidi.tw/ )讓使用者說明看到的事故,選擇離發生地點最接近的城鎮,紀錄位置、日期與時間。

而網路上有那麼多的平台/社群,又該要如何經營呢?

罔市女性電子報的妙瑩談自己使用社群媒體的一些經驗。她一開始時有使用Twitter和Plurk的服務,不久之後發現推特友雖然會轉貼,但比較不會互動,而plurk回應較熱烈,後來就有Facebook了,於是就離開了Twitter,持續經營Plurk和Facebook。當Plurk人氣逐漸下滑時,就只在Plurk貼軟性文章,改以經營Facebook為主,之後發現Scoop.it 收集新聞懶人包內嵌在Blog,影響力不小於Facebook,於是也會使用Scoop.it發佈一些訊息。工具有很多,還是要找到自己組織適合的網路工具來接觸到要對應的人/志工。蔡淑芳則提及有些組織將很多力氣放在臉書上,自己的網站上反而找不到這些東西。臉書上的訊息流動非常快的,東西很快就不見了。他現在很受歡迎,但也許哪一天突然迅速沒落了也不一定,因此所有的訊息還是要建立在一個基地(母體),就是那個你會永續經營的地方。

志工關係的經營

運用現代科技來快速媒合志工是一件重要的事,但就如網絡行動科技的Jimmy所說,工具僅是媒合的方式,重點還是在於組織要和志工維持什麼樣的關係,在場的組織工作者又是如何經營彼此關係的呢?妙瑩分享了她與志工相處的經驗。妙瑩說道,罔市女性電子報本身是由志工建立起來的,她認為情感聯絡和實體交流很重要,以編輯(第一位讀者)和書寫員來說,編輯閱讀完的文章後回饋的過程就是彼此情感的建立,有些雖然好幾年都沒有見過面,卻擁有共同的價值去建立維繫 。

筆者近年來當過許多不同類型的志工,有跟專長結合設計建置社會議題活動網站的,也有在影展幫忙聯繫參展導演和不擅長但很有挑戰性的影片引言和QA主持人,或是去帳篷劇和市集當協力,週末時跑去台南玩了兩天一夜的志工假期,每種經驗都不太一樣,大抵而言他們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朋友,沒有上對下的關係。對我而言,人與人之間如何互動還是比行動重要的,彼此之間沒有了解只因有共同的方向是無法共事和共識的。

medium_P1050093.JPG
網路星期二打卡時間

非營利組織一般來說人財力並不充裕,因此志工在組織運作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筆者以為,不應把志工僅當成人力看待,因為組織是人的集合,人不是工具,而是有感情的動物。在組織達成目標的過程中,雙方也是在互相學習,不論志工付出多少,組織都要給予一定的鼓勵與尊重,雖然志工常是利他且不求回報,不過知道自己有受到重視,也會提升對組織的感情溫度。

兩個小時的討論很快的進入尾聲,許多人意猶未盡便轉移到室外繼續未完的話題,活動圓滿落幕,先前的大雨也已停歇。志工和組織能為未來開創多少可能性,也許沒人說的準,不過彼此若能真心相待,齊心合作必能化成一股強大的力量,為社會帶來改變與活力。

medium_P1050075.JPG
當天豪華餐點

相關連結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