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itarian

FOSS 是 Free and open source software 的縮寫,這個名詞雖頗新,但概念還不難理解,反正就是免費自由+開放的軟體授權/開發概念。那麼,Humanitarian FOSS - 人道主義的自由/開源軟體,是什麼?可以吃嗎?

我初次見到這個詞彙,是最近在進行有關 Sahana 災難援助系統的協助工作,尋找相關的簡報資料 - Humanitarian FOSS: Sahana Disaster Management System - 時看到的,其實它的定義也很簡單,就是:

"the ‘application’ of ‘Free and Open Source Software’ to support Humanity” “… to help thy neighbour”"

2004/12/26 發生了南亞海嘯,從12/28開始,南亞各國的許多不同的組織,開始撰寫自己的資訊系統,以協助災難的救援工作。接下來的一個月,他們(個人、學校、社群、公司)聚在一起討論,把個別的系統拼湊起來,成為後來的 Sahana 系統。這就是一個人道主義的自由/開源軟體的示範。

訂閱 RSS - Humanitar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