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 - 平民老百姓的抗爭工具 以白俄羅斯與塞爾維亞為例

Help Twitter the Revolution in Moldova protest outside the UN最近在摩爾多瓦跟伊朗發生了所謂的「Twitter 革命」,讓人們對於應用在非暴力抗爭與社運行動裡的新傳播科技的角色,有了全新的關注。這是一個新的範例,顯示出在愈來愈多的行動裡,科技在協助抗爭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Twitter 和其他微網誌平台展現了新的現象,因為它們可以很容易地跨越不同型態的通訊技術,例如即時通訊軟體、網誌及文字簡訊。這樣的融合也讓人注意到在非暴力抗爭裡行動電話的廣泛運用,而這個因素卻常常會被網際網路的愛好者所忽略。

R@D 訪談了塞爾維亞和白俄羅斯的行動主義者,整理出一些重要的觀點,部分是來自一篇關於社會運動裡使用行動電話的碩士論文,部分則連結到近來的 Twitter 革命。儘管這兩個地方的例子乍看之下,可能因為他們的地理條件、領導者鬥爭及共產黨統治的歷史而相似,但是在這些國家裡的行動主義者對於手機的使用,卻有很大的差異。舉例來說,行動電話在 2000 年推翻南斯拉夫前總統斯米洛舍維奇(Milosevic)時,是一個關鍵的戰術工具。然而在 8 年後,對於反抗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Lukashenka)的行動主義者來說,行動電話卻沒什麼用,因為白俄羅斯可以有效地監測行動通訊。

作者:Fabien Miard | 出處:digiactive.org | 下載研究報告 (PDF)

自由分類/Tag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