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拯救美國脫離18世紀政治系統

  • 原文標題:Saving America from Its 18th Century Political System
  • 作者:費爾(Jan Frel)&梅爾(Nicco Mele)
  • 譯者:Leonard Chien

我們想與各位說明,我國今日所面臨最迫切的問題,可能正是停留在18世紀的政治制度崩潰。

看著美國媒體不論立場,全都相信一位總統能代表三億人民,著實令人感到痛苦,彷彿總統一職仍可由人類勝任,似乎只需要找到最適合的人選,即可解決問題。

看著全國最佳政治作家抨擊布希政府破壞憲政體制,也同樣令人難過,憲政毀壞其實主要是政治長期衰敗慣性所致,開國先賢傑佛遜曾警告,除非憲法每隔數十年適時更新或全面改寫,否則憲政必將崩潰,但憲法自生效實施完全原封不動,只添加少數修正案而已。

相較於政壇停滯不前,世事飛速進展,科技更加速改變社會,只剩下政治原始依然。

眼前國家債務與赤字高不可攀、聯邦政府無力處理卡翠娜颶風災情、政府無法改變能源與環境政策,此刻可行之道唯有大幅革新政制,否則只能眼睜睜看著國家傾頹、失去權利與自由、日漸無能與貪腐。

共和黨參議員、預算委員會主席葛雷格(Judd Gregg)曾於2006年表示:「我很難瞭解一兆美元有多少」,但在發言前幾小時,他才剛在參議院協助通過一筆2.8兆美元的預算。我們或許不應期待人人明白一兆美元的規模,或是清楚如何在民主風範下運用這筆錢,美國既有政制要求535位國會議員與一位總統處理極大議題,也常與三億國民相距十萬八千里,這種程序慣性幾乎無法阻擋,是誰決定議員人數無誤?又是誰決定議員非得親赴華盛頓才能通過法律?

對我們而言,期望總統候選人或國會多數做為政治救星,聽起來實在可怕,但當代記者與作家(無論意識型態)仍深信不疑,他們無數演說和投書,卻都諷刺地成為我國共和將亡的佐證。

雷根總統前文膽、《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努南(Peggy Noonan)曾於2005年撰文,暗示「我們正在某件事的尾聲」,她指出:

讓我先解釋總統職務為何出現問題,過去每當人們提到誰都不可能做好美國總統職務,也不可能有效領導美國政府,我總覺得不耐煩,認為那只是輸家的藉口,因為我就曾近身見過一位成功的總統,但自911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四年,我開始懷疑執政工作是否變得太龐大、太複雜、太重要、太…不可能完成,已經超過人類極限,總統一責太沉重,整個政府都太沉重。

政府一成不變的時間愈長,就愈可能只實施足以自保的法條,到了某個地步後,政治人物儘管本意良善,也會開始通過毫無意義的法規,當面對環境與能源改革等重大議題時,聯邦政府與州政府格外手足無措,這個現象已在各州出現,加州已通過多項碳排放量相關法規,雖然值得讚許,但卻完全無法具體落實。

這是我們所面對的真正政治危機:政制缺乏效能、遠離人民,我們需要當代領袖與思想家出面,整理現已失控的瘋狂政治文化,縱然政府內擁有最佳人材、最佳理想,政制也會成為一大阻礙,體制需要革新、更加民主、更加包容。

人們必須先討論崩潰的政治體制,唯有如此才能找到解答;我們需要公共論述,從領袖開始鼓勵全國新興民主工作,美國人也希望透過華府政治人物,確認政治文化的迫切處境,才能鼓勵民眾重新想像共和體制的未來。

對多數政壇人物而言,這條道路聽來滑稽,也可能是威脅,政治人物總期待,在這條道路上能找到解答,但若要找到答案,唯有先讓全國開始討論才行得通。

在現存改革運動之中,與此話題最相近者和競選經費、選舉人團、複選制投票等相關,但皆未完全處理制度文化徹底過時的問題,改革或許能強化政治制度的基礎架構,並為政治改革畫出樣貌。

我們不禁質疑,為何人們如今不太常討論政治文化的核心概念,例如由一位總統代表三億民眾本身即是個大問題,若能仔細分析現況,我們理當更常檢視制度內的根本機制。

然而在目前社會中,多數政治活躍力量都透過支持總統的形式表達,例如歐巴馬便曾無數次在萬人面前發表演說,媒體上普遍認為,這代表人民受到歐巴馬代表的「希望」所吸引,也有許多人主張,人們之所以對2008年總統大選如此感興趣,在於此次沒有現任者競選連任、並不著重那場不受歡迎的戰爭、也沒有一位充滿缺陷的總統。

真相是,上萬人之所以聚集聆聽歐巴馬演說一小時,因為這是人民少數能表達政治關切立場的方式(捐款給候選人為另一種),這是上萬人所知參與政治的途徑,將三億民眾面對的問題交給少數總統候選人,歷經兩年討論,最終選出一人掌權,這種過程非常沒有效率,卻也正是美國的政治文化。

除非挑戰政治文化,否則民眾若企圖改變,只能期望總統候選人等老舊制度,或繼續對政治感到不滿。

若要挑戰既有政治文化,進行對話是最佳的起點,公眾人物能成為各方政治與社會觀點代表,各自以不同方式與群眾溝通,若這些聲音能在全國性媒體與華府出現,突顯美國政制現況弊病,各地民主運動必能進一步發展,讓民眾在社區裡有決心嘗試另一種政治制度。

因為對民眾深具信心,我們相信若要拯救共和制度,現在還不算太遲,我們相信美國人民有能力發展出新政治文化,建立適合的機構與制度,得以充分運用過去300年的科技與社會進步成果。


關於作者
費爾(Jan Frel)為AlterNet.org資深編輯,現居加州。
梅爾(Nicco Mele)為EchoDitto共同創辦人,與妻子和貓狗現居麻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