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網路海納百川之力

  • 原文標題:The Power of Inclusion
  • 作者:威爾森(Marie C. Wilson)
  • 譯者:Leonard Chien

過去十年以來,「白宮計畫」(The White House Project)密切觀察,讓女性躍升至國家領導階層後,如何能改變民主體制,網路時代不僅讓我們更有機會讓女性坐上領導職,更能拓展她們所帶動的改革層面,以下幾個例子,再再證明網路能提高過往社會邊緣團體的參與機會。

複選式排序投票

若採行網路複選式排序投票,女性及其他邊緣團體贏得選舉的機會更高,由於選民在投票時是將候選人照優劣排序,故若無候選人取得逾半數選票時,選民屬意的候選人便可提高當選機率,這種效果在地方選舉格外顯著,而地方選舉也常是女性等政治新生入門的敲門磚。

對法案表達意見的機會

依據美利堅大學及美國女性暨政治中心等研究機構的資料,女性帶來的一大貢獻,在於讓更多人參與法案草擬過程,並試驗法案是否確實能讓目標群眾受益。網路則提供新的參與途徑,例如若選區內所有選民皆可透過網路,對法案內容表達意見,法案便有更多改善機會,如此可促進民主參與及建構公民社會,亦可保障法案涵蓋範疇更加完備。

由於網路具有海納百川的力量,故可蘊育更強大、更平等的民主體制,在許多方面對男女皆有利,例如社會亟需確保法官可分析各項法案的適憲性,過去在網路時代之前,法案適憲性並不易釐清,「白宮計畫」曾在俄亥俄州立大學舉辦活動,席間多位前任及現任法官告訴我,其實立法機關通過生效的諸多法律與州憲法內容相悖。

經濟方案情況亦然,許多法案通過實施後,耗費資源其實遠超過預期節約效益,唯有提高透明度與鼓勵大批民眾參與才是革新關鍵,且兩者皆可透過科技傳遞而大大提升效果。

部落格公共論辯

以部落格形式針對重要議題辦公聽會與辯論,即可使法案內容討論更切題,亦可讓更多女性參與,女性過去較少自視為政策專家,因為在州政府與地方政府裡,女性領導人典範太少;藉由部落格及網路評論,今日女性愈來愈常對民主運作功能表達意見,部落格熱烈討論除可包容更多女性聲音(尤其是網路使用較頻繁的年輕女性),亦可在發言過程中,讓女性思維與公共政策更加精煉。女性思考向來可跳脫框架,故在網路政治與立法論辯中加入女性觀點,就像女性在其他產業的角色一樣,都能帶來創新與改變。

唯有人民的聲音和選票同等重要時,才真正達到政治參與的意義,網路已成為促進政壇茁壯、多元與蓬勃發展的重要工具,鼓勵更多過去的「局外人」在政治程序中發聲。當科技與政治關係日益密切,讓女性領導這個探索過程也很重要,美國政治體制過去或許是由一小群男性菁英建構而成,但網路提供了嶄新的龐大機會,開展建立完全新型態政治的契機。

「許多男性瞭解許多事,但完全不瞭解自己。」


關於作者
威爾森(Marie C. Wilson)為「白宮計畫」創辦人兼主席,與他人共同創立「帶子女上班日」,著有《消弭領導鴻溝:為何女性必須協助領導世界》(Viking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