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個人民主時代的未來勝券

  • 原文標題:Winning the Future in the Personal Democracy Age
  • 作者:金瑞奇(Newt Gingrich)
  • 譯者:Leonard Chien

這本選集編輯所拋給我的挑戰,與我過去幾年的努力密切相關:如何將政府從我所謂的「失敗世界」轉移至「成功世界」,前者充斥著繁文縟節、法規清單、劃地自限、嚴刑峻法,而在後者,企業家時時迅速應用新科技、增進產能、獎勵創新、鼓勵冒險。

挑戰在於如何將建國者「手中的鵝毛筆換成滑鼠」,並想像資訊時代的政府樣貌,這是因為今日政府心態仍停留在鵝毛筆時代,有時連行為都一樣陳舊。例如美國商務部最近承認,經投注13億美元後,他們決定放棄為2010年的人口普查員研發攜帶型電腦,重拾紙筆記錄,並聘雇超過60萬臨時工,預計花費成本達130億至150億美元(平均每人37美元),這代表2010年人口普查成本逼近2000年的一倍,也是1990年的一倍有餘。

這個案例成本暴漲,效能卻毫無改善,完全違背摩爾定律,所有政府官僚體系現在都面臨同一挑戰,相較於產業界幾乎所有商品與服務的品質更高、選擇更多、更加方便、成本更低,各級政府卻恰恰相反,品質低落、選擇有限、取用不便、成本大增。若美國還希望繼續擔任21世紀的全球領導者,這個方向肯定行不通,是故當人們想像在資訊時代下,應該如何「讓美國再起動」,這並不只是天馬行空的揣想,更是行動方案的起點。

我在此提出三項原則,能夠引領世人運用網路時代創新,幫助政府從失敗世界走向成功世界。

第一,正如索羅維基(James Surowiecki)在作品《群眾的智慧》所言,政府制度必須掌握集體智慧的力量,我主持的「美國解答中心」(American Solutions)成立了「解答實驗室」,是個網路草根交流合作平台,人們可在此提出構想,並在維基介面的團隊環境下不斷精進,希望在此匯集美國民眾的廣大創意,為美國眼前的種種挑戰,提供官僚體系無法構思的創新解答;更期望解答實驗室能成為民選官員的寶貴資源,不僅可在此獲取想法,更可獲取跳脫日常新聞週期的即時回應。

我們也推出「為政府評分」頁面,引進當初讓eBay致勝的用戶評分及回應系統,應用在公民和政府機關身上,這項計畫當然可讓民眾對政府服務表達不滿,但更重要的是彰顯成功政府制度,才能複製應用至全國。

第二,為真正運用群眾智慧的力量,政府必須盡可能透明,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30年前在《不連續的時代》一書中警告,政府和民間單位不同,因為政府原就以侵犯自由為基礎,也有能力迫害人民,故對政府的透明度與責任要求比民間機構更高,完全私人的企業當然有權躲避外界監督,但大眾肯定有權知道政府一切行為。

我在1995年宣誓就任美國眾議院議長後,便建立「湯馬斯系統」,將所有立法公佈於網路上,國會將此新制度以湯馬斯•傑佛遜命名,因為我們相信這位《獨立宣言》作者肯定會認同這項創新。

然而近年來,國會對透明度及責任政府的承諾卻屢屢退步,競選經費、特別預算與秘密提名只是其中幾項案例,過去人民幾乎不可能得知,究竟哪位議員提出哪項特別預算、誰資助某位候選人,又是誰阻止行政機關行使職責,今日雖有「湯馬斯系統」,大眾理應能夠獲得所有資訊,但實際上卻仍相當困難,社會應愈來愈難以忍受這種情況。

「美國解答中心」另推出「五一三串連」新計畫,這是項網路集體計畫,將條列美國51.3萬民選官員清單,讓民眾便於聯絡這些民選領袖。

第三,在新科技大幅成長的時代,民選官員必須承諾要持續學習,「美國解答中心」希望邀請51.3萬民選官員加入共同學習環境,我們正在研發名為「解答島」的3D線上個人虛擬實境,讓民選官員在此分享想法與最佳模式。「解答島」亦將定期提供學習機會,讓民選官員、民間重要創新者及企業家相互學習。

想像若今日走進政府辦公室,看到一盞煤氣燈、一枝鵝毛筆、一瓶墨水、一個高聳的辦事員櫃檯、一把凳子,這幅景象便足以反映政府有多落伍,可惜今日政府正是如此,只差外觀並不那麼陳舊。為徹底實踐美國建國者的合眾國願景,尊重造物者賦予公民的所有權利,就必須改變現狀,若能運用資訊科技,匯聚美國人民集體智慧來解決問題;讓美國政府盡可能透明,以增加人民參與機會;要求民選官員持續向成功世界學習,如此現代政府提供的選擇會更多、品質會更高、服務更便利、成本更低廉。雖然我們無法確知開國元勳對21世紀民主的想像,但今日我們應懂得善用既有科技,既強化民主制度,更確保民主能千秋萬世。


關於作者
金瑞奇(Newt Gingrich)於1995年至1999年出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代表喬治亞州擔任國會議員共20年,推動共和黨發出《與美國有約》政綱,並帶領共和黨睽違40年重回國會多數黨,現為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中心傑出訪問學人、美國解答中心主席、美國企業研究院資深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