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重振社會制衡功能

  • 原文標題:Checks and Balances Reinvigorated
  • 作者:紐馬克(Craig Newmark)
  • 譯者:Leonard Chien

民主制度必須納入制衡模式,才能確保人民時時監督政府,否則掌權者必將濫權。

這也正是歷史上羅馬共和國衰亡的情節,該國的非正式憲法與制衡功能在當時已屬先進,然而濫權卻導致政府日益貪腐與效能低落,例如政治人物與說客便發動無意義的戰爭,只為中飽私囊或圖利盟友,其中包括國防承包商。

美國建國時所規劃的政府結構相似,不過加上正式憲法,以及政府各部門之間、政府與社會之間的制衡,開國元勳深知其必要性,因為貪腐政治人物肯定會想盡辦法濫權,例如羅馬共和國裡即因軟弱的司法部或司法單位肇禍。

開國者亦明白,唯有自由媒體與記者扮演質詢角色,才能維護制衡功能,良好的報導加上大眾傳播,即可在監督下建立良好政府。

網路為記者提供工具與資訊,幫助他們有效監督政府職責,「日光基金會」為此成立「透明度獎助金」,以贊助研發各項工具,其中範例有二:一為Congresspedia,與「媒體和民主中心」合作,推出有關國會議員的開放協作式維基頁面;二為Open Secrets,由「回應政治中心」經營,是個追蹤說客付款給國會的資料庫。

網路工具幫助記者及像我這樣的公民記者,共同捍衛美國的國會價值,例如當媒體報導,某位總統候選人受特殊利益遊說團體掌控,我就可以進行查證。

有時社會必須等到事情爆發,才能夠揭露政府貪腐弊病,並瞭解國家方向,由「公共廉能中心」進行調查報導,再加上國防部在出兵伊拉克的合約資料,證明在開戰之前,政府明顯欺騙大眾。

古羅馬時期並無大眾媒體,政治勢力透過耳語傳播散發錯誤資訊,同樣情況亦發生在結構鬆散的團體,例如2004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的「真相快艇退伍軍人會」,便不斷質疑民主黨候選人凱瑞(John Kerry)的越戰經歷;今日調查記者會合作揭露這些團體的背景,例如「共同目標」(Common Cause)這個組織便曾揭發,「放過網路」(Hands Off the Internet)這個團體其實來自大型電訊企業,偽裝成草根組織;「媒體和民主中心」亦經營「來源觀察」(Source Watch)網站,調查政壇上上的分支團體背景。

無論是優良調查記者的報導,或是任何誠實的政治人物,都需要經歷各種事實考驗,其中最知名的網站莫過於FactCheck.org,網站上表示,該組織致力於「分析美國主要政壇人物在廣告、辯論、演說、訪問及新聞稿內的言論」。

美國建國元勳明白媒體在民主制度扮演的角色,能發掘政治問題與弊病,媒體則獲得網路及上述工具為助力,再與大眾合作,即可產生前所未見的制衡效果,當然前提是除了確實涉及國家安全的敏感資訊,幾乎所有政府記錄皆必須公開上網。

我們肯定想避免步上羅馬共和國的後塵,故需要勇於質疑與發問的記者,並揭發為短期利益與權力欺騙大眾的人物,所幸許多人都透過網路,集結社會善意提供協助。

自我揭露:因支持上述團體的成果,我參加多個組織的董事會,亦透過「日光基金會」及「消費者聯盟」與「媒體和民主中心」合作。


關於作者
紐馬克(Craig Newmark)為知名網站craiglist創辦人,提供廣告與討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