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國會再出發

  • 原文標題:Congress Reloaded
  • 作者:柏頓(Matthew Burton)
  • 譯者:Leonard Chien

美國眾議院應該擴建,以迎接一批新的人民代表團:「未來利益代表團」(Delegation for Future Interests),代表應限制為科學家與35歲以下人士,由全國人民投票選出,而無地區比例代表制,畢竟這些候選人應該瞭解地理背景對未來影響日減;代表團成員地位與眾議院所有議員相同,包括投票權及委員會參與權。

這群人將為國會帶來新貌,以代表人民未來關切的議題,國會向來是個被動機構,只懂得因應往事,而無法預見未來,對於新科技及其衍生問題亦相當陌生,從國會議員背景即可見端倪:在全國100位參議員中,56人為律師,19人畢生從政,幾乎毫無其他專業或研究經驗;沒有參議員為自然科學博士,頂著自然科學博士背景的眾議員也只有4人。根據國會研究局資料,現任國會平均年齡可能為史上最高:參眾兩院共537位議員中,只有8人年齡未滿35歲,我們信任這個機構持續更新民主,但實則不然。

在廣大民眾之中必然有其他人選,比一般政治人物更適合協助民主跟上未來趨勢,科學家研發新科技,將決定人類未來通訊與工作的樣貌,年輕人也更樂於瞭解、接納與挑戰這些新事物。一如資深律師為法律提供歷史觀點,科學家與年輕人也能為國家未來重要議題提供遠見;一如軍隊由軍事專家運籌帷幄、經濟由經濟學者管理規範,科技應當由專業人士在最高層指引方向。

在這本充滿高科技論述的文集中,成立「未來利益代表團」似乎是個低科技解決方案,網路上有許多平民參與平台及集體協作式計畫,可合作揭發政府貪腐弊病,但無論人們設計再多網路工具,或是不斷修改憲法以符合今日網路情況,以下三件事在未來百年必將發生:

一,網路工具及修憲都將過時。
二,人類再將經歷一兩次或更多的科技革命。
三,革命將對民主帶來無法預見的新挑戰,必須由未來民眾自行面對。

簡而言之,以網路為核心的解決方案無法長久,縱然這些方案極其成功,也很可能維持不了多久,在每個選舉週期,社會對網路的理解都至少經過一次巨大變化,高科技計畫或許聽來縝密,但終究只聚焦在網路這個主題,「未來利益代表團」這項提案或許聽來沒那麼令人興奮,可是至少能夠順應網路定義變化而調整,縱然今日問題已不再,這個代表團仍可繼續發揮效能。

民主改革需要續航力,民主體制的重大變革都需要數十年,才能深植於大眾心中,屆時國家早已忘欲當初引發改變的原因,我們必須確保那一天到來時,制度變革不會因此過時。

我提出的計畫或許並非為網路量身訂做,但靈感肯定來自於網路,我從網路學習到,每當面臨新科技挑戰,民主都會因此震撼數年(不過網路沒教我之後會發生什麼事)。若國家只有一次重新設計制度的機會,我們就該追根究柢,解決領袖缺乏遠見的根本問題,科技肯定能助一臂之力,也因此我常試圖像駭客闖入美國政壇,但「未來利益代表團」能同時有助於今日及未來的問題,我們不只需要重新啟動網路,更要重新啟動未來。


關於作者
柏頓(Matthew Burton)為美國國防部前情報分析師,2005年離開政府後就讀紐約大學互動電訊課程,目前研發可供情報社群共享資訊及合作的網路應用程式,他同時經營兩個關於政府透明度的網站:ReadableLaws.org及Speechology.org,現居紐約。